福嚴校友會

▌校友會成立目的與任務

「福嚴佛學院校友會」(簡稱「福嚴校友會」)成立於民國92年(2003)10月17日,成立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多關懷校友,加強校友間的聯繫,互相抵繭,以期增長道心、住持正法。我們很高興看到許多早期畢業的校友已經弘化一方,不過還有很多剛畢業的校友,雖然很想更進一步進修或參學,卻缺乏足夠的支援而不能如願,我覺得非常可惜。如果我們能助他們一臂之力的話,相信他們學成之後更能展現其長才,對弘法利生都能產生更大的力量。將來各寺院也可藉助其才華,來幫助推廣弘法事業,或帶領讀書會等,以培育新的幼苗。

此外,校友會也可以作為資訊的收集和發布中心,校友可從中獲得所需要的資訊和支援,例如:獲知靜修的場所或學有專長的校友、善知識等資訊。另外就像在「校友會章程」中提到的,還可以提供疾病、急難協助,臨終關懷、法義交流等服務。

宗旨:

關懷校友、維繫道情、相互砥礪、增上道心、護持福嚴、住持正法。

任務:

  • 一、推動關懷校友之工作,提供疾病及急難協助。
  • 二、提供臨終關懷、幽谷伴行、助念及往生佛事之協助。(對象含校友、會員之父母親、剃度恩師及依止師)
  • 三、安排不定期的國內巡迴弘法讓佛學教育得以普及。
  • 四、法義交流,協辦不定期共修活動,提昇僧信二眾之宗教情操

▌歷屆會長/副會長

校友會置會長一名,副會長一名,由會員代表大會推選擔任,任期二年,得連任一次。

  • 第一、二屆:如正法師/能超法師(92年10月~96年10月)
  • 第三、四屆:祖蓮法師/璨慧法師(96年10月~100年10月)
  • 第五、六屆:傳妙法師/如華法師(100年10月~104年10月)
  • 第七、八屆:會常法師/真輝法師(104年10月~108年10月)
  • 第九、十屆:長定法師/巽慧法師(108年10月~112年10月)
  • 第十一屆:長慈法師/宗瀅法師(112年10月~114年10月)

▌《福嚴會訊》出版用意

在民國92年10月17日正式成立校友會之後,幹部組織的架構也於11月13日完成,並通過設立編輯部,以出版校友會的〈會訊〉,命名為《福嚴會訊》。因為校友散在各地,所以訊息的傳達,以及理念的溝通等,非常重要!希望藉著《福嚴會訊》的出刊,校友能從中得知校友、師長、學院之動態;另方面也可藉著這份刊物,發表個人的學佛心得,或弘法的經驗談,以增進法義的交流,幫助大家在自利和利他二方面,都能獲得實質性的提昇。

▌校友會與學院之互動

校友會除了校友間的聯繫之外,也可擴展到校友與師長,以及校友與學院間的聯繫。學院對校友會全力支援,關懷校友的目標完全一致。學院也希望能設立「進修獎助金」、「參學獎助金」等,幫助校友們更上一層樓。藉著校友會的運作,學院也可透過校友會與校友聯絡互動,讓校友瞭解學院的動態,也希望校友們能為學院貢獻所長或介紹新生入學等。

期望未來的日子,校友會和學院能緊密互動。為了提供校友更好的服務,學院希望建立「人才資料庫」,其內容如:課程講授、通俗演講、禪修指導、念佛共修、電腦網路相關技術……等。一方面可幫助校友們找到合適的人才來支援,一方面可整合各方面的需求與資源,提供學有專精的校友一展長才的舞台。套句俗話說:就是「供」與「需」要平衡,希望各位校友能共襄盛舉。

從過去歷屆的師生陣容來看,褔嚴校友如果能團結起來,對於佛教、社會,乃至眾生,想必會起著強大的影響力。特別是我們都受印順導師思想的薰陶,希望大家一起為「淨治身心、弘揚正法、利濟有情」的共同理念而努力。